(這週可能有點多,我躺在中山出口樓上階梯打到一半下雨⋯)
到職八週後,同部門終於又有新人到職了,心裡默默開始想,他那一組的組長會怎麼帶她?同事會不會拿新人互相比較?她第一個禮拜就開始打電話給客戶了,我這樣會不會很不爭氣?
/報價/
這幾個禮拜陸陸續續處理報價
比起賣產品的公司,賣服務的報價難度莫名複雜。產品銷售一翻兩瞪眼,什麼規格型號多少錢,像翻DM一樣,上面有的就有、沒有就沒有。
賣服務的還要先跟前輩主管確認我們有沒有這個、有沒有那個;客戶說錢不夠,如果從三小時改一小時可不可以;一個滲透測試要報多少錢?一個弱掃要報多少錢?
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前人成交的可以查,只能用問的
「XXX你之前滲透一個報多少呀?」
「因為之前那個客戶是&)(&@!?,所以我這個你參考就好」
/害怕犯錯/
我應該是去年才意識到自己害怕犯錯的人
那時候也有寫過一篇心得
我這幾個禮拜把前輩說的那些都仔細的記下來,像打預防針、疫苗一樣
「摁摁,我知道了,如果我之後遇到的話我可以*%#=*^」我這麼跟自己說
結果還是沒辦法做到所有人都滿意
讓客戶滿意、讓技術人員滿意、讓業務主管滿意、讓自己滿意
為什麼害怕犯錯?
我如果沒把事情安排好、我如果報價報錯破壞行情、如果對方跟我亂喊價要怎麼回應、好多好多如果
我把自我價值跟這些外在評價畫上等號了嗎?
因為我擔心自己會是個沒用的人,沒把事情做好就得不到別人的讚賞
但事實上我聽了再多,事情也不會如我預期般的順利,還是這裡卡那裡卡
就算了吧,既然事情註定不順利
要學的不是怎麼不讓事情出錯
要學的是出錯之後該怎麼說話
/白紙/
新同事原本是在甲方,現在跳來乙方公司。跟主管聊到之後才知道很多人都是有人認識介紹進來的
不是指走後門,一樣是有經過面試流程,例如說A已經在裡面,介紹B進來的這種
像我這種白紙一張的算少見,除了一開始沒什麼熟識的人可以閒聊之外,其他的暫時看不出來
/權力/
PM是個孤獨一條龍的工作,求爺爺告奶奶、拜託這個拜託那個,技術團隊一句話沒人沒時間沒辦法,剩的自己想辦法
美其名說PM要組織團隊,但PM其實誰都叫不動啊(笑)
(我現在才知道這件事應該不算晚吧?)
(還是只有我叫不動?)
PM的權力可以到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