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三)

收到未通過的通知信,所以就沒有辦法進入二面(默默打開104)

 

---
我在9/3(四)的時候參加完第一階段面試,想說網路上應徵集保的過程分享比較少,那我就來寫一篇文章記錄一下

就算最後沒有上,也能做出個貢獻

心得跟面試考題會參雜著寫,大家自己挑重點看XD

 

集保中心是金管會周邊單位之一,證券F4(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及本次的集保中心)

待遇什麼的其他地方可以找到,這裡就不多說了

我應徵的是系統管理人員,簡要的職務說明技能如下

1.AIX或RedHat中介軟體(WAS、JBOSS、MQ)等系統維運管理

2.AIX或RedHat作業系統與硬體設備維運管理

3.系統監控管理軟體維運

 

據我的了解,本職務內容看起來很像外面24小時席位輪值人員,但集保的輪班人員好像是另外的一組人

 

簡章公布出來之後就先上他們的招募網站報名,上傳一些學歷資料跟證書

接著會有個筆試,一節職涯適性測驗跟一節專業科目

適性測驗有分人格、數理、邏輯三大部分

人格就是每一題會有一個描述,看跟自己有沒有符合,例如「比起尋求別人幫忙,我更喜歡自己動手嘗試」(非常符合/符合/不符合/非常不符合)之類的

沒記錯的話會有一百題,反正不能花太多時間思考,就是要你憑直覺寫,會有驗證題,不能全部無腦畫卡

 

數理就是給一串有規則數列,挖其中一個空格讓你選要填什麼,例如「1 4 __ 16 25」,___就是填3的平方9

大概只有一兩題是很直觀的,可能是等比或等差數列,大部分都超難的我也不會寫

 

邏輯的部分就像是以前學排列組合的題型,例如說給一張圖,左右各有3家店,然後再給一些敘述

麵包店的旁邊是炸雞店,文具店跟水果店不在同一邊...問你圖中A的位置可能是什麼店

---適性測驗結束---

 

專業科目有選擇題跟問答題

感覺可以用國營事業的範圍來準備,問答題偏實作,要真的把 linux 指令語法寫出來,我記得有一題在考 linux 架一個 HTTP

---專業科目結束---

 

接著就等email通知有沒有進入到面試,集保不會公布筆試成績,最低進入面試要幾分之類的

面試地點在弘雅大樓,交通算挺方便的,捷運中山國中站對面就是了

 

報到的時候先把支錢準備好的那些資料影本交給接待的人員

然後一個個叫名字進去會議室

說到這裡,我搭電梯的時候遇到集保的朱總經理,但我一時忘記他是總經理還是董事長,怕叫錯所以就沒打招呼了

 

採多對一面試,面試官有7位(有點像是要被審判這樣)

桌上的桌牌寫部門跟長官的名字,一下子太多記不太起來,先前做功課也沒有看到這些人的名字

主持人是一位女生,主任委員還是什麼的

「請先用30秒鐘自我介紹」(雖然我準備了三分鐘的版本)

「說說你對集保的認知,知道集保是在做什麼的嗎?」(整場面試我這題回答最好,我本身對金融相關的資訊很有興趣,去年有去世貿的金融科技展,有看到他們的攤位,還有基富通是他們的子公司)

(接著就是慘烈的開始了)

「剛剛的自我介紹有提到你的現職是OOOO,能否再多描述一些,你在這個工作擔任什麼角色,有用怎麼樣的工具...」

「你在維護系統的過程中,遇到最嚴重的問題是什麼,當時是如何解決?」

「你畢業之後就在_____上班,現在怎麼會來應徵集保的這份工作?」

「那你在學校有沒有用過 Python 之類的程式語言?有做什麼樣子的應用嗎?」

若非應屆畢業生,應該都是會針對現職或是先前的工作經驗來問

但其實我現職的工作並非維護硬體相關,比較偏應用層面的系統分析,在這方面就是沒有回答得很好,若是未來有意應徵的朋友可以好好準備這個部分

 

「畢業之後也工作三年了,除了專業知識之外你還有沒有什麼成長?」

這是一位坐在中間的林顧問提問的,不知道為什麼職稱是顧問?是特別找人資相關的人來面試嗎?

這一題我沒準備,當下說了一個人際關係

 

「你的履歷有提到一些願景目標,但是比較抽象,能否說說看要如何達到這個____短期目標」

也是林顧問提問的,然後我就回答說我會自修上一些課程,希望在三個月之後可以獨立作業什麼的

 

「這個工作常態性需要加班,可能平日晚上、可能周末,這樣對你的生活安排會不會造成困擾」,一位坐在邊邊的長官提問

這題我也沒有想到會被問,內心OS當然是會阿,我還想看舞台劇看演唱會想要運動想要有自由的生活品質,就是想要換回台北工作,結果只是換到另一個地方坐牢這樣對嗎QQ

好啦我當下是說因為交通位置便利所以我覺得不是太大的問題,應該沒加分也沒扣分的回答

 

「那其他長官還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問的?」坐在中間的女長官問左右的長官們

「我這邊想問一個拉,有沒有興趣來Coding?」

我覺得有Coding能力也願意Coding的可以先報名系統管理這類,然後面試的時候展現出自己非常願意Coding的想法,一個轉系的概念

--面試結束--

 

當初看簡章是寫應屆畢業生也可以應徵,應該是無經驗也可以,所以才報名這次的招募

我其實都沒有接觸過這些大型系統的維護,現職的工作對後續的職涯幫助不大,所以才會想要趁還有時間趕緊找尋出路

 

每次面試都像是是一場網球賽,球一來一往,問一個問題來,我把球打回去

回擊得好或不好,甚至是漏接失分

 

把自己的過往攤在多人面前,接受大家的審判,我是一個怎麼樣子的人,我做過什麼樣的事情

然後我又是那種很會看臉色的人,如果長官聽完我的回答尷尬地笑,或是沒有露出對我感興趣的表情

就會覺得很沮喪(應該是面試次數太少才會這樣,應該多面個幾十次就不會太在意對方的表情)

 

我看表單是寫第一次面試,如果我有進第二次面試再上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