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315458.jpg

這次是第一次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觀影,外觀建築也是很值得欣賞的特點,一樓入口右手邊有些文創商品,頂樓空中花園及耶誕燈飾可以前往觀賞

除了喜愛藝文活動的朋友,對於建築工法美學有興趣的朋友也值得朝聖唷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複習去年寫的《我記得》心得,發現那時候流水帳也是很厲害的

把每一幕的劇情都寫出來,小兒子這一部故事內容很多,而且現實跟過去是在「同一幕」交錯著演,很難全部把細節都記下來

 

-----本文有劇情雷,若是後續有意願進場觀賞的話請斟酌服用-----

《我記得》的安排是現代→(暗燈換場)→過去的學生時代→現代

《小兒子》則是在同一幕中,演到需要回憶的情節,角色走位到舞台另一側去演過去,同時間現代的景會暗燈

回憶演完再走過來現代的這個景

舉個例子,老爸爸坐在客廳跟兒子聊天,爸爸說:「我記得你有一次阿…」接著他就走過去另一邊,小時候演員登場跟爸爸對戲

演完之後爸爸就走回來,兒子說:「天阿你也記得太清楚,我都忘記了」

要換地點的時候才會完全暗燈,例如要從家裡換成辦公室、公園、醫院、街道……等。

 

undefined

(▲右手邊的時空是"現代",一同看著左手邊的"過去",照片取自故事工廠FB)

-----

故事大綱

劇中老爸爸是一個作家,故事主軸圍繞在老爸爸寫的兩本小說《小兒子》跟《時光旅人》,

兒子小時候很有畫畫天分,但是參加畫畫比賽或是畢業找工作,都背負著「他是OOO的兒子」包袱而埋怨爸爸,漸漸疏離,也不再想要動筆畫畫

故事開場透過成年兒子的自述,簡單的帶出父子關係,以及兒子現在的生活型態

 

而《時光旅人》這本小說設定是講述一個失智症患者的故事

小說的結局卻因為老爸爸失智症發作而一直沒有寫出來,發病之後老爸爸一直沉浸在已經出版過的《小兒子》故事裡

兒子為了讓爸爸去看醫生,也用連哄帶騙的說「你寫的小說要真實,就要實際體驗看看呀,我們去找醫生請教一些問題好不好」

後來就有「模擬」問診、「模擬」檢查、「模擬」病人知道自己得失智症的情緒反應

當然老爸爸最後還是意識到原來這一連串都不是在模擬,自己真的得了失智症,上半場也到這裡告一個段落

 

下半場老爸爸病情越來越嚴重、在家裡忘記關瓦斯鄰居報警、忘記自己根本沒有開車出門而一直找自己的車子

去街上買東西沒有付錢、忘記自己女兒的歸寧宴

 

家人間也陸續面臨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兒子房仲工作因為照顧爸爸影響業績失去工作、大兒子(狄志杰於本劇中視訊客串)在國外無法回家照顧、二女兒也結婚搬出去住沒辦法在家照顧爸爸

還有個最悲情的角色就是小兒子的女朋友,由於上述三位親生的都非常不可靠,幾乎都是這位女朋友在照顧老爸爸

所以兒子跟女朋友之間也是因此產生一些爭執,老爸爸卻一直記不得她,把她認成她的二女兒

 

以下紀錄印象深刻的三段

1.老爸爸發病跑到以前跟兒子玩溜滑梯的公園,說要找小時候的兒子,兒子回家找不到爸爸很緊張到警察局,折騰一番之後回到家裡

兒子想要叫爸爸去洗個澡,但是因為之前熱水器曾經壞掉過,爸爸印象還停留在熱水器壞掉而鬧脾氣不肯去洗

經過一些拉扯,兒子想要把爸爸拖去浴室,爸爸就崩潰大喊「你為什麼要逼我為什麼要欺負我,我以前寫書一個字五毛錢把你們養大,你們現在都不要我了是不是」

兒子就跪下來說「爸,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怕沒有能力照顧你」

 

2.老爸爸一直把兒子的女朋友認成是自己女兒,到後來女朋友其實已經受不了沒辦法再照顧老爸爸

準備收拾行李要離開,老爸爸就拿出一張支票給她,原來,那是要給自己女兒的嫁妝

老爸爸握著她的手,叮囑很多應該是要跟自己女兒的話「夫妻吵架難免#$%$#!$,不要怕,回來爸爸養你」

(哭到我已經忘記這一段到底講了哪些話嗚嗚嗚)

undefined

(▲照片取自故事工廠FB)

 

3.老爸爸失蹤,跑到頂樓坐在圍牆邊,兒子及時趕到,結果老爸爸往後一仰,現場燈暗,碰的一聲

結果燈亮,爸爸依舊坐在圍牆上,並且說「摁,這個結局不好」(前面有提到老爸爸一直努力在寫時光旅人的結局,有一點把自己帶進小說的感覺)

觀眾都倒抽一口氣

 

場景效果

佈景是由好幾塊大木板上下左右組合,依照場景的變化上升下降

加上最前面有一塊類似紗窗的東西(?,好像會變成像在看電視,視覺內縮的感覺

不知道到底是在放影片還是真的有人在後面,很奇妙的感覺

螢光圖案打在紗窗上的效果也很好(就決定叫它紗窗好了)

還有一幕是在呈現老爸爸腦中混亂的思緒,用跑馬燈一一閃過腦中的事物,效果也很棒

 

不得不說李天柱的演技真的很強,在舞台左右邊時空轉換的時候

一下要從老年回到過去,一下要從失智症回到壯年的時候

講話的強度、走路姿勢都要馬上調整

舞台劇不像電視劇可以先把一個時期拍完再拍下個時期,再不濟補拍、剪接

而且台詞也不能出錯,沒有喊卡、講話吃螺絲、忘詞這種事

想一想舞台劇演員真的都很不容易啊!

 

結局

上半場鋪陳很好,下半場的前半也把觀眾情緒帶到最高

但是結局卻沒有一個有力的收尾,小時候的兒子、老爸爸跟成年的兒子三個人握手

雖然說劇情隨著燈光亮起而結束,現實中的問題還是留給每一個人去面對

但看完之後總覺得,阿…就這樣啊

如果真的像那一幕,老爸爸如果真的就從頂樓摔下去離開人世,遺憾才能讓人們更珍惜現實吧?

 

S__7323650.jpg

 

S__7315459.jpg

 

S__73154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