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會有劇情雷,如果還沒有觀賞過的人須斟酌,不過他們目前也沒有要再演的計畫,所以被劇透應該也沒關係(?

這是第一次進到國家戲劇院,也是第一次看舞台劇,所以很多東西對我來說是新奇的
先來幾張國家戲劇院的照片

 

20171224 我記得_171225_0004.jpg
(▲一樓大廳處的吊燈)

矮額畫質怎麼這麼差...

20171224 我記得_171225_0005.jpg
(▲內部座位圖,這次是坐一樓15排5號)

國家戲劇院的位置是左單右雙75312468,所以越靠近舞台中央的數字會越小

20171224 我記得_171225_0001.jpg
(▲本次觀賞背板,繞過去另外一端的入口還有另一款)

20171224 我記得_171225_0002.jpg
(▲關上的時間,14:05左右開始,實際謝幕完是17:30)

好了接下來要講劇情囉,金魚腦第一次看劇,有幾幕忘記或是上下半場的順序可能會搞錯
單純做個紀錄,如果有人要幫我補充也是萬分感激
不想看流水帳的可以直接往下拉,會有心得的部分
而且劇組說目前沒有要推DVD的計畫,這樣是要我怎麼重Re拉(捶心肝)

快要開演前觀眾區頭上的燈會有「三明三暗」,原本以為第一次暗燈就是要開始了(跟電影院一樣)
結果是黑了又亮 亮了又黑 那光陰 滄海桑田 遠走高…

第一幕(現代):謝彤雪(簡稱Snow)走進已荒廢社辦,莊振飛(簡稱阿飛)因為職棒打假球入獄,出獄之後當司機,進到社辦
Snow拿出離婚協議書希望阿飛可以簽字

 

第二幕(現代):黃救國(簡稱老大)從帳篷爬出來,原來是因為進雄集團要徵收他們學校這塊地,老大為了表達訴求,搭帳棚住在那裏,朱佳佳(簡稱朱朱)、隆家寶(簡稱呆寶)登場,
呆寶拿著琴盒落寞的說今天是要來道別的,呆寶拿老大的杯子喝茶(全劇看完才發現這是伏筆)

 

用兩幕的時間所有的角色登場完畢

第三幕(高中時期):大家在烤肉,原來老大跟Snow在高中是情侶,他們聊著畢業之後要做什麼,呆寶提議寫個時空膠囊埋起來,20年後再來挖出來

 

第X幕(高中時期):老大跟Snow提分手,老大不想要因為自己的激進行為害Snow也被學校處分,Snow誤以為老大劈腿跟朱朱在一起,事實上朱朱的老爸是家長會長,有幫老大擋下一些事情

 

第O幕(高中時期):阿飛手臂不適走進社辦,Snow哭著跑進來趴在桌上哭,阿飛故做鎮定假裝手臂沒事,發現Snow在哭上前關心
Snow說她懷孕了,阿飛開玩笑地說「不是吧,我才抱你一下下耶」
阿飛生氣的說要把那個人找出來打回媽媽肚子裡
Snow說有一種鳥沒有腳,累了只能在風中休息,唯一落地的那一次就是死掉的時候
Snow說自己太早落地了

 

第O幕(高中時期):老大希望朱朱幫忙約Snow最後一面,星期天下午四點在台北車站東三門,朱朱生氣的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好,你親我一下我就答應你」
老大就把佳佳抓過來親了喔喔喔喔喔天阿,黃健偉是塞給導演多少錢(大誤),也才五個演員扣掉自己還有四個,總共親了三個人只剩阿飛沒親而已
親完之後佳佳還是很難過的趴在地上,老大為了Snow居然可以做到這種程度,自己只不過就是工具人而已(幫QQ)

 

中場休息

下半場

第一幕(高中時期):阿飛為了要幫助Snow去墮胎所以偷走社費,隨後呆寶進來偷偷翻出老大的照片自慰,朱朱進來發現呆寶躲在暗處沒穿褲子
佳佳得知呆寶是同性戀後說了一聲「噁心!」之後離場,呆寶很難過的痛哭,朱朱回來跟呆寶道歉,覺得自己不應該罵他噁心的,呆寶也跟佳佳道歉(因為朱朱也喜歡老大,覺得自己搶了她喜歡的人) 後來兩個人相擁,朱朱答應幫他保守秘密,並且笑著說「呆寶你要不要先把褲子穿起來」

 

第二幕(高中時期):開會討論社費不見的事情,Snow跟朱朱又吵架,Snow畫喇叭花,老大在場邊聽著內部的爭吵,確定因為抗爭大字報的事被學校開除

 

第O幕(現代):舞台設計為一左一右,類似暗戀桃花源的感覺,不知道在舞台設計是不是有個專有名詞?
右邊是女生組,朱朱跟Snow在圖書館吸毒,吸到兩個人很High,朱朱說;「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Snow:「我不記得我們以前有這麼好啊」
右邊燈暗,換左邊燈亮,是三位男生組,也是狂抽菸(還是吸毒我看不清楚,一個銀色的大盒子)
男生組在講什麼我忘記了天阿,好像是阿飛跟呆寶輪流說自己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老大說:「你們有72小時滴水未沾嗎?我幹過!」
「你們抱著一棵樹跟那群OO抗爭嗎?我幹過!」
一些跟近幾年的社會運動有關的議題

 

第Q幕(現代):Snow、朱朱、老大、呆寶在圖書館裏面,提到從來沒聽過呆寶拉琴,就提議請呆寶表演一下
老大還說:「呆寶是會不會啊,不要盒子打開來變法國號喔」
隆宸翰是真的會拉小提琴,也是拉現場沒有配樂,正當大家聽得正享受的時候
老大:「呆寶,這是什麼?你帶刀子要做什麼」(手上拿著一把刀子)
(話說我根本沒注意到老大是去哪裡找到這把刀子的,是在琴盒裡面嗎?)
朱朱:「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的~」(這句屁話再加上本身是公主嬌嬌的口氣真的很想巴下去)
呆寶;「我不是要自殺…我是要去殺人!」
老大就撂倒呆寶,然後邊打呆寶邊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子,你太令我失望了」
朱朱跟Snow在旁邊要把兩個人拉開,朱朱邊拉邊激動的說:「黃救國你放開他拉,呆寶他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他」
呆寶爬起來跑走,因為剛剛那陣激烈拉扯,朱朱的披肩掉落,露出被家暴所留下的傷痕,燈暗

第Q+1幕(這個確定是接續上一幕的)(現代):呆寶跑到了廢棄的社辦,老大追了進來,隆宸翰演技大爆發的一場
老大:「(喘氣)不要跑這麼快嘛」,呆寶:「我每天早上六點起來晨跑(觀眾笑),為了要躲警察,路邊舉牌子是不合法的」
呆寶:「你不是想知道我博士為什麼休學嗎,我在論文口試的前一刻,我想到以前康輔社、阿飛、朱朱、snow,當然還有你」
呆寶:「我想要做自己」老大:「做自己是要付出代價的」「我不知道代價要這麼大,我回家之後我爸跟我說寧願沒有生我這個兒子」
老大:「我爸每天都這樣跟我講拉」(台語)(觀眾笑)
呆寶:「我三個月前見過你,五個月前見過你,還有七個月前,看著你站在前面跟夥伴奮鬥的樣子,看著你因為失敗而痛哭的樣子」
呆寶:「你知道他們怎麼說我們嗎?他們歧視$%#$%$,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要把他們通通殺光,然後在自殺」(把老大推倒)
呆寶把老大扶起來,兩人注視,老大就親呆寶了喔喔喔喔天阿,那種緊張的氛圍也讓觀眾著實倒抽一口氣
呆寶:「一個人真的好孤單」老大:「我知道」
呆寶:「沒有人可以幫你」老大:「我知道」

第Q+2幕(這三幕我確定是連在一起的)(現代):回到剛剛圖書館,阿飛跟snow關心朱朱手上的傷是怎麼來的
朱朱本身一直沒辦法有小孩,老公又是獨生子,即便自己身為兩性專家也沒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
婆婆嫌棄她是不會下蛋的母雞,還說要幫自己的兒子再娶一個
這裡可以看得出來朱朱那種矛盾的個性,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婚姻失敗
這點跟Snow就有很明顯的差異
朱朱:「每段婚姻一定都會有自己的問題,我現在正在努力解決」
Snow:「那你老公呢?他有試著要解決嗎?」
老大跟呆寶再去進場,經過剛剛的一翻坦承,看起來沒什麼事了,阿飛還故意跑去熊抱呆寶,呆寶說:「我們不是看到每個男生都會喜歡的」
大家陸續散了,老大跟呆寶說:「回家吧,回那個有你爸媽的家」
留下老大一個人,突然碰很大一聲,老大倒地,(到底是要嚇觀眾幾次)
老大硬撐起來吃個藥,唱一小段向強行,燈暗

 

最後一幕(這我也確定是最後一幕)(現代):阿飛、Snow、朱朱來到老大的帳篷處,呆寶拿著骨灰出場
老大腦癌,只剩6-9個月可以活,他自己很早就知道但是不想要做治療(暨蕭政勳之後又死一個QQ)
呆寶是第一個知道消息的人,他回來帳篷拿健保卡,也發現到有個信封,上面寫「唸出來就沒事了」
原來是他們當初埋的時光膠囊,大家開始念著自己當初寫的內容
朱朱以前希望自己有個幸福的家庭,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好媽媽,不要像自己的爸媽一樣離異
阿飛:燃燒吧野球魂!
呆寶:20年後的你,已經當上總統了嗎?
snow:阿飛對我很好,但是$%@$#,小孩是你的
老大的由snow代唸,Snow約你在台北車站東三門,不見不散
阿飛聽到當年小孩是老大的很生氣,也接連連問了三次「為什麼老大要約你」,阿飛覺得這25年snow都沒有愛過他,很生氣不斷推擠
過程中把老大的骨灰撞倒了(觀眾倒抽一口氣again)
呆寶趕緊去把骨灰撿起來,呆寶安慰說「沒事的沒事的」
其實他們這種大聲爭持的段落都聽不太清楚每句的台詞
老大原本要求要樹葬,現在骨灰整個灑出來,朱朱就說這樣更好—「空葬」
(這一段一邊哭一邊笑真的很煩)
呆寶跟朱朱把剩下的骨灰拿著,說要把他撒在學校各個角落,讓老大繼續守護這塊土地
剩下阿飛跟Snow
Snow叫阿飛把信拿出來,原來她早就知道剛剛阿飛念的時光膠囊是臨時亂掰的,原本不是這樣寫
「社費是我偷的,從此之後我的人生再也不乾淨了,老大對不起,我希望能夠好好補償你」
阿飛從剛剛撞倒骨灰倒現在就一直坐在地上抱頭痛哭
Snow安慰他「就像老大說的,唸出來就沒事了」老大已經先把時光膠囊都看過也原諒阿飛了
阿飛拿出簽好的離婚協議書,同意讓snow過她自己的人生
但是她說「但是我要保有重新追求你的權利,我要排第一個拉」
Snow「請問包車一個月上下班要多少錢啊」
兩人相擁、暗燈、降布幕、升布幕、演員鞠躬謝幕

其他還有一些台詞覺得很有趣,因為演員對話很貼近日常生活,也是國台語交錯
Snow;「你知道她老公是進雄集團什麼人嗎?」
阿飛;「進雄集團又怎麼樣,我無正常拉(台語)」

老大因為個性的關係也會常常開玩笑,朱朱問老大「你知道我喜歡你嗎?」 老大說「我知道阿,每個人都喜歡我」

 

劇情流水帳結束,只是希望可以不要忘記劇情,講講心得囉

行銷印象主打的時光膠囊或是「討厭的大人」對我來說是「戲外」的課題
這齣戲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很真實的呈現五個人(甚至是你我之間)所發生的事情
時光膠囊最後一幕才揭曉,那些反思、問題都是留給觀眾在戲外自己去整理那些劇情才能有想法
而且這種人生課題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喜歡在不同的作品當中去投射那些生活型態

這齣劇從頭到尾點了應該有10幾支菸,而且都是真的點
但是後排實際聞到的是一種很奇怪的味道,跟路邊聞到的二手菸不一樣
說不定是有噴另外一種氣體蓋過真的菸味

舞台設計有一幕是左邊亮右邊暗的,覺得滿酷的,演員都有在台上,就會一直注意黑暗中那一組在幹麻XD

最後還是要說一樓15排還是頗遠,看不清楚演員的細部表情,舞台劇是不是應該丟要買前兩排才可以獲得最好的觀劇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