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苔問爸爸說:「拔~你覺得你工作有帶給你成就感嗎?」
「什麼成就感?我每天開車5塊5塊的跳表哪來的成就感」苔爸剛好從浴室走出來,像聽到一個笑話般的回答。
「可是現在看著你們都長得這麼好,也值得拉」,突然補了這一句讓小苔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

-----

上個月寫得是找到工作
一個月後的今天要寫得是我離職了

先說說這個工作在做什麼
負責寫資訊工具給交易員用,所以User是內部的人
對於組織的開發流程跟產出的產品都跟以往認知的很不一樣
東西很多很雜,今天A交易員說要加什麼什麼東西
後檯作業的B說報表數字不對幫我看一下
可是這個團隊只有6個人(扣掉我5個)
在這裡的兩個月覺得他們有時候常常為了一件事糾結很久
像是沒有一個大人可以做決定似的
經理A開發的東西要建立在同事D上
同事D又說同事F的東西沒弄好就不能改
就這樣一個卡一個,然後經理A就說「我一開始就說不要寫這個系統,根本在浪費時間」
我不知道要怎麼樣融入這樣子的一個小型組織當中

但我要說單位組織人都很好,主管每個禮拜都會找同仁review工作進度
問我在學習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當初也是說好給我六個月的時間學習
前六個月不會要求我Coding
但是因為這樣的組織性質,就是不會有人帶
Coding沒有人帶也就罷了,想來是所有的軟體開發都這樣,這晚點後面再說
金融相關的DomainKnowledge也沒有帶
我都是趁早上晨訊聯播的時候聽到什麼不懂的關鍵字記下來Google
每天都無所適從,還要揣摩主管的心意
1.這個人怎麼這麼不積極主動,怎麼不會主動來問阿
2.不要一次給她太多東西好了,如果我花時間教了結果又離職不是在浪費我時間嗎
3.反正她都要求加薪了,那就讓她自己學

後來就慢慢的寫了一些功能的技術文件跟使用手冊
我才覺得我自己是個有價值活生生存在的人
給了一些主題練習,但題目都很大
「擷取網頁資料(某網址),將表格內容回傳到DataGridView」
「下載(某網址)檔案並解壓縮」
我甚至連要問問題都不知道要怎麼問,總不能說:「不好意思這個我之前沒接觸過可以教我嗎?
」 怎麼可能做這種事,好,那我就開始Google
金融業網路管控很嚴,基本上Blog是封鎖的狀態
再找資料方面受到很多限制,真的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抬頭看看同事
我又覺得是不是不應該去打斷別人
「問阿,你不會就是要問阿,誰叫你不會」
「廢欸,不會自己找答案嗎?職場是要你解決問題不是來製造別人問題的」
就這樣自己跟自己在腦中爭論起來了
我覺得很辛苦,心理上面的辛苦

這時候我得知跟我同一天報到的另一位同仁
他在另一個部門,那邊人很多,就是一個很正規的資訊部
他說前輩都有安排好這周的進度是什麼
從金融的知識、資料庫、物件導向全部都講過一遍
我沒有要在部門之前比較的意思
當初在每周的review有跟主管提過,他說因為組織人少,不會像學校那樣一課一課教
就像念書不會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一樣,這我同意
但至少讓我知道「阿!原來還是會有公司有安排教育訓練」
那時候我就在想,是要快點離開呢還是在這邊繼續待滿六個月
離職再找下一家還是一樣被放生怎麼辦?
我是不是根本就不適合寫程式
提早離開的好處依舊是用畢業新鮮人的身分
如果我是六個月試用期過了再走,下一家就會認為你已經有工作經驗了
不會再對你有任何寬限(我好像很在意這個新鮮人的身分)
但是兩個月就離職對履歷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且我要怎麼提離職這才是重點

說到這個先讓我懺悔一下,真的很對不起,我騙了主管
我在5/1勞動連假前提離職了
原因是說我考上某單位(這單位很明顯待遇就比這裡好,主管要比較沒辦法留)
我還擔心他們會去查榜,我就說我是備取上的,因為3月初考的,那時候以為不會上了所以面試沒有提
提了之後呢?我有沒有因此歡天喜地覺得可以解脫了呢?
沒有
我反而覺得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情
是不是我太急了,前幾個月本來就不會有什麼太多進展
同事人都很好環境很單純,為什麼要離職
一連串的懷疑跟自我否定排山倒海而來
有一天睡覺前我想著想著就哭了很久
我一直說著對不起,但我不知道到底是對不起誰
對不起自己嗎?對不起爸媽?對不起主管?對不起公司?

這時候剛好林奕含走了,第一時間居然是有點羨慕她
她的人生遇到了這麼多不好的事情,這樣應該也是一種解脫吧
但事實證明文字是不是已經不足以救贖她了呢?
我在公車上滑著她的臉書動態
那種負面情緒突然打在腦中的感覺
我又哭了
後來我就決定不看這些負面的東西了,開始狂按一些心理諮商師的粉絲專頁
甚至想找社區健康中心有心理諮商的服務

這些過程短短的幾個禮拜,我沒有人可以講
回到家不想跟爸媽講話,脾氣很差
覺得他們很煩一件事要講好幾遍
我爸一直問工作的如何如何,阿我就都沒做什麼事要怎麼跟你說
還去了龍山寺拜拜求籤,問神明現在這個工作要不要繼續待下去
結果是上上籤(但我還是提離職了是哪招,我會不會遭到什麼報應之類的)

後來我提完離職後,心情慢慢的回復平靜了(說不定是什麼憂鬱週期過了之類的)
突然就好了,覺得離職也沒什麼,又不是什麼殺人放火會留前科的事情
我也不是因為做錯事情被開除或是同事很機車待不下去
就只是我沒辦法適應這個環境,那我就再找過阿
25歲以前還不用繳國民年金沒關係(無誤)
但因為我跟主管說我備取上某某公司,他們偶爾會問一下說新公司是在做什麼的阿
主管也找我過去談了兩三次,說我其實很認真,是個適合寫程式的人,本來想三個月就讓我實際Coding專案
結果我說要離職,還是很祝福我
騙你們我覺得自己很差勁阿,我發現說出口的話就收不回來了
今天下班前主管跟同事還一起拍照
我覺得我自己根本就不配擁有這些
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初拚了命提早畢業,就是為了早點進職場工作
結果兩個月就離職,甚至比去年暑假實習還短
現在又回到原點,跟著78月畢業潮一起競爭
覺得自己所做的都白費,可是後來想想人生就像大富翁一樣
雖然是回到原點,但是已經可以領錢、也可以開始蓋房子了
又好比存摺,每一筆異動都記錄下來,這個月的餘額一百塊跟下個月的餘額一百塊
中間的紀錄都不進相同阿

我只能往前走,自己拉著自己往前走
下一次面試的時候我可以更清楚的知道要問哪些問題
我想像中的組織跟工作流程是怎麼樣子

怡均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