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文章居然又過一個半月

來說說這些日子發生的事情吧

 

2/8(三)跑完離校手續,拿到畢業證書

2/16(四)玉山證券第一次面試

2/17(五)回Lab跟學弟交接

2/18(六)偉新資訊(這天是補228上班日)

2/20(一)新光三越筆試

2/22(三)玉山證券第二次面試

2/23(四)遠通電收第一次面試

3/3(五)國泰世華第一次面試

3/6(一)遠通電收第二次面試

還好我有把行程都記在筆記本上,要不然我真不知道這些日子是怎麼浪費掉的

 

口試前總想著畢業之後一定要出去玩,遠離這個鬼地方

結果卻是待在家裡哪都沒去

二月中就開始投履歷、面試

 

大概說一下各家面試的情況好了

玉山證券

第一次面試時有人資主管跟單位主管,並且寫了一張A4的測驗(都是選擇題)

包括邏輯測驗(數列、圖形推理)、C#程式語言(考觀念。非實作)

主管大致上問說為什麼想來證券業、對於自己的職涯有什麼中長期的規劃

家住在比較遠的地方交通上面會不會不方便

聊完會寫一張自評表,你覺得自己適不適合錄取這份工作

--

第二次面試為適性測驗,會直接讓你在單位上觀摩,同仁會講解他們現在在做什麼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直接問同仁,因為應徵的單位上人不多(加主管5位)才可以這樣做吧

適性的同時也跟單位的第二主管面談,「你念資管的你為什麼會想來寫程式」

「那你們班上同學畢業之後寫程式的多嗎」

「你覺得寫程式需要哪些能力」

第二主管面談完就是跟一位更高的人資主管面談

「如果你的專業工作上跟業務有衝突你會怎麼解決」

我有點忘了跟這位主管聊什麼了哈哈,但是聊了快一小時

 

遠通電收

其實我在104沒有投這一家,是他們發面試通知的

也可能是有緣吧,當初在大世科實習的時候就是參與遠通ETC的案子,在內湖的辦公室也待過一段時間

所以兩次面談我覺得都談得滿順利的

第一次面談是兩位單位主管,第一個主管居然是大同大學資工系畢業

就聊到說他們以前日文必修兩年、還要在操場升旗(我回:其實應該是草皮吧XDD)

他們也要念國富論,我還把亞當史密斯說成威爾史密斯超丟臉的

閒聊完了之後也是有說一些單位上的工作內容

之後換他的主管進來,也是先自我介紹(每一家都自我介紹所以就沒特別寫)

就問到之前大世科實習的時候都做些什麼、對於ETC這個服務有什麼想法、覺得遠通的人怎麼樣

你覺得五年過後你在做什麼

他說三節獎金會存在happycash的時候我就說摁摁我知道happycash,主管好像很驚訝我知道他們家產品的樣子

我就說我喜歡玩一些新東西,像是現在百家爭鳴的手機支付

--

第二次面談是資訊部的副總,我對他還有印象但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副總說他也對我有印象,也問了一些問題,像是人格特質

「你當初是怎麼決定念資訊的」

「對於On call有什麼想法嗎」

「你會跟別人起衝突嗎?如果跟User意見不合的時候該怎麼解決?如果需求無法達到、人力時間不夠怎麼辦?」

(這題我答超爛的哈哈)

「要如何避免上述的事情發生」

一樣也有問到職涯發展,然後大概介紹了一下遠通集團

 

國泰世華

筆試是上機考,團體筆試

分三個部分:性向測驗、數列圖形邏輯、應用計算題

大概就醬XD

 

新光三越

團體筆試,考國文(A之於B等於___之於___)、英文、專業項目(DB語法跟EXCEL函數)

寫超久不誇張,但是開宗明義就說學士薪水28K碩士31K

後來筆試完,核對資料的時候就說可能跟預期有落差,之後就是收到感謝函一封

 

偉欣資訊

在內湖的商務中心,當場拿offer的公司

因為編制小所以不用人資重重關卡,沒有筆試

單位主管直接開薪資,詢問關於交通問題、寫程式開發的經驗

接案子的公司,但目前正在成立自己的資訊部門

工具自備,可能會需要外派到合作廠商那邊

--

 

我都開玩笑說早上排面試下午可以順便排相親

穿的人模人樣,要自我介紹、人格特質、對於未來規畫

跟相親滿像的阿,只差不用筆試而已

然後面試主管會一直問為什麼

那時候真的覺得很煩燥

「那你有投______嗎,為什麼先投我們」;自評表上:「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為什麼想要寫程式」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為什麼要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不就是要賺錢嗎,先投你們就是我104先瀏覽到你們這個職缺阿

念研究所不是為了洗學歷難不成是為了拿諾貝爾獎嗎?

曾經我以為醫生是為了救人才當醫生的;藥廠是為了共造福祉才研發新藥的;律師是為了伸張正義才當律師的;老師是為了一份熱情跟責任感才教育莘莘學子

你去問那些人為什麼要做這個職業,結果是不是都是為了賺錢?

這世界上哪來這麼多為什麼

你爸媽為什麼要結婚、你為什麼要念這個

面試面到最後也是很厭世阿

 

結果這一篇還是以負能量結尾

好啦,要變成這社會的奴隸了,是不是該把還沒做的事都做一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