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但是...他是議長夫人欸」
「那又怎麼樣?不要忘記自己是醫生阿」


「我只是想單純做個醫師,政治對我來說太複雜」

「示範刀對我們醫院很重要」
「有比你的人生重要嗎」
「我的工作是救人,沒有其他比這個重要」

EP2

「既然知道自己長期有失眠的問題,而導致當天精神不濟,為什麼沒有立刻向廖主任報告,還硬要進手術室」
「因為我們每天都精神不濟,院長,整個麻醉科只有兩個主治醫師,一個月有兩三百檯刀,怎麼可能不精神不濟」

「醫生也是人阿,醫生都不會犯錯嗎?」
「在我的位置上是不能犯錯,你坐在這邊跟病人聊聊天就好了,你講錯一個字會怎麼樣嗎?不會怎麼樣,可是我不能夠打錯血管,我不能夠失誤,你知道是不容許犯錯,不容許犯錯(大聲),是沒有犯錯的空間的」

EP3

「你是個麻醉醫師,你應該最清楚,怎麼讓別人清醒」

「本來醫院制度就不是單純的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而且這是整個制度的問題,不是說證明我一個人的清白它就可以改變的,你明白嗎?」
「如果你無法改變制度,那你想改變什麼」
「我想好好當個醫生」


「我一直相信,只要我們能夠通過評鑑,就能夠獲得很多新的資源,醫院的很多問題就可以慢慢得到解決,眼看就差這一步」

「你真的以為你自己這麼偉大,你犧牲了你自己讓評鑑過關,能改變的了什麼嗎?不會變的,不過是從小牧場變成大牧場,裡面的羊群還是羊群,我告訴你,變態的體制是需要被衝撞的,有衝撞才會有火花,有了火花才能引導往正確的方向走去」


EP4

「蕭醫師,我覺得我不適合再幫你諮商了…」

「你是一個很勇敢的人」

「其實最需要改變的是我們看這世界的方式」
「那你有幫到人嗎」
「你阿」
「那你自己呢」
「我覺得你還是睡回車上好了,不要再問我問題了」
「對了,你怎麼知道那是我的車子,你跟蹤我是不是」
「我跟蹤你?你自己車子每次都固定停在那個地方,你有被害妄想症阿」
「那你怎麼知道那是我的車子」(笑)

「哪天有空我請你吃晚餐,算是謝謝你」
「我沒有吃晚餐的習慣」


EP5

「你知道人是沒有完美的,我們只是害怕失去別人的認同,我知道你在害怕,你害怕面對你的未來你的過去,我也跟你一樣害怕,我不想在麻痺我的感覺了(衝撞)」

「(紙條:車子別刮到了)」

「救人是很重要,先救有把握的再說」

「制度需要程序,你們先委屈了」

「我真的不懂,轉院制度就是這個樣子,為什麼出事情要我們扛」
「先別想這麼多嘛,相信老師囉,老師不是說了嗎,只要半年後我們考上主治,還是可以回來醫院跟著他呀,這麼多年來醫院體制就是來這一套,出了事情高層希望火不要繼續往上燒,當然是犧牲我們這些小的阿,很自私沒錯,但也沒辦法,這是體制下的SOP你懂不懂」
「難道我們什麼都不做?乖乖的當體制下的犧牲品?」
「不會的,你相信我,在未來,我們一定可以改變體制的,天黑,也總有天亮的時候嘛」


「學長,我分不清楚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連你也騙我)學長,我等不到天亮了」
「我鄭重的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命,我將要尊重所託於我的秘密,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界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醫學的知識去違反人道」

EP6

「老師你說的我都懂,可是我當醫生越久,越發現醫院運作的背後還有很多的問題,這讓我很疑惑,我該繼續相信這個體制嗎?」
「建德,醫生的終生職責是要救人,我們要對抗的是疾病,不是體制。有人的地方就一定需要制度來規範,體制病了,急不得,要從體制的內部慢慢治療,明白嗎?」

「我原本一直相信,我一定要先掌握到權力,我才有能力來改革它,但是在追逐權力的過程裡面,我變成一個眼裡只有病歷只有數據,但是我感覺不到病人真正痛苦的醫生」

「在你身上我學會了很多事情,雖然我現在沒有辦法當醫生,可是我在你的身上學會了如何在體制裏面生存,也學會了如何合法的利用體制殺人」

「清醒點,你早就被這個體制給同化了」

「我曾經教導過你們,在這種體制之下,你只有進入權力的核心,你掌有更多的權力,你才能拯救更多的人,就算是犧牲了一些人也是不得已的。」


「我現在回來這家醫院,我單純的只想當一個醫生繼續救人」
「憑什麼?憑什麼你可以當醫生我不行(翻桌)」

宏仁遺書:
「我等不到天亮了,希望我的決定,可以改變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