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FB不能分享別人的分享,所以我就打開部落格開始寫心得了

之前2月的書展心得都還沒寫(汗)

-----

先說一下怎麼知道德仔這個人,金曲27的當天,有人在三金板(Golden-Award)發問影片的旁白是誰

有人回是德仔,德仔本人出現推文說他在台下

dzc: 我在台下。

我才知道說原來三金典禮的旁白是這一位,不過其實近三年金曲獎司儀都不是德仔了(26、27、28)

這次書展有看到德仔的新書分享會,礙於時間衝突也就無法列入場次名單中

這次在金石堂另行舉辦第二場簽書會,朋友分享之後就一起參加,以下簡單紀錄今天的分享內容。(也許用字遣詞沒完全正確)

 

主持人:要成為一位配音員需要怎麼樣的能力,是聲音特別好聽還是…?

德:其實很多朋友說聲音工作者是老天爺賞飯吃,也不是聲音特別低沉就可以,合唱團的低音部每個聲音也都很好聽,咬字也都很清晰

但他們不見得適合做配音員。配音員除了聲音之外,要懂得控制自己的聲音、語調、語速、發音位置…等等

以前小時候人緣不好,下課就沒有人會要找我玩,我又是鑰匙兒童(聽到這詞我都覺得是時代的眼淚),下課就直接回家

拿著報紙、三國演義在那邊開始念,一念就是兩個小時,看八點檔的時候就自己配音,配男主角配女主角,廣告了就開始配廣告

就這樣,爸媽那時候應該是很擔心我的精神狀況拉

 

主持人:會想要去中國發展嗎?

德:確實中國對於配音員的待遇比台灣重視很多,他們會特別請配音員幫他們產品代言,例如酒的廣告。但是聲音工作者有點講求文化背景,如果我去中國,那對他們來說我就是外人,講普通話的外人,那個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的。

 

主持人:聽說你很不喜歡人家說你是三金御用配音員,要不要跟我們說說

德:就也沒有什麼御不御用阿,當初是因為遇到典禮模式的改變,才接觸到典禮的司儀,以前典禮的主持人是一男一女,女生會下去換衣服

男主持人就會在台上繼續讓典禮進行,但後來有一次三位女生都下去換衣服,這時候主持的工作就讓司儀接手,後來因為東風(不是很確定,聽起來是一家公司名字)合作了很多次,所以典禮才會常常合作,最近三年是豆子阿也不是我,應該也會慢慢淡出典禮司儀這一塊

 

主持人:那這次書的最後有一個錄製30字的企劃,能不能聊一下發想跟一些規定

德:其實書裡面有提到多職人的概念,從一開始聲音工作者轉換到文字出版的時候,在想要怎麼樣可以做一個連結,讓我的聲音可以發揮在不同的地方。規定就是不能公開撥放(例如婚禮配音)跟商業利用(商品廣告的配音),內容的話不限,要多下流多粗俗多人性黑暗面都可以,語言中文英文台語為主,而且可以疊加,買一本30字,買兩本60字,你可以團購10本給你朋友就可以有300字,然後把最後一頁都撕下來

-----

德仔還有分享他曾經配過一集遠洋漁船的訪問節目

總共有五個人在船上聊天

要記得自己配誰的時候是用哪一種語調,還有訪問的時候要知道她現在講到哪裡

中文跟英文的語句一定不一樣,有的語言用很少的字就可以表達

有的語言是要用很多字才可以講完一個句子

這些都是他們的專業技能之一,然後主持人問有沒有特別保養聲音

德仔就說大量抽菸喝酒,(想到陳信宏之前回答怎麼保養聲音,晚睡晚起盡量大吼大叫,常常吃麻辣鍋)

但是他現在年紀大了生理構造會漸漸影響聲音,就跟運動員一樣,工作生涯短但是單位收益高

 

問答時間有人問德仔之後會不會從政,他說從政的話至少要當到部長級才會達到一樣的收入,所以是滿不容易的

還有跟爸媽坦承自己是同性戀的時候,爸媽都很冷靜,害他很失望(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